文理学院作为学校的一个基础性二级教学单位,紧紧围绕 “夯实数理基础,打造通识美育亮点,筑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根基”的中心任务,承担着全校本专科和研究生各层次各专业的数理类基础课和人文美育通识课,为学校各专业培养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提供基础性教学服务。

学院目前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高等数学教研室、工程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人文美育教研室物理实验中心。学院有教职工42名,其中专任教师3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64%,高级职称教师占47%,“双师型”教师占5%

近几年来,文理学院在教学、科研及师资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在教学方面,学院获得上海市本科一流课程1门,上海高校精品课程2门,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1门,市教委重点课程7门;主编出版教材5部;获批教育部高教司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在上海市及学校教学法比赛中获得了多项奖项;在近三年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物理、数学竞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了包括全国一等奖及上海市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奖项。在科研方面,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其中青年基金项目2项,专项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4项,其中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各1项;厅局级项目11项;在SCI/EI/CSSCI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篇;发明专利授权数6项;科研项目经费197.75万元。在师资建设方面,学院教师荣获了“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