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简介:

本学科围绕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目标要求,开展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主要研究半导体器件与物理,凝聚态物质材料的空间电子结构、动力学过程及其与宏观物理性质之间的联系等。应用物理学科掌握先进的光电子技术,突出理工结合,学科可拓宽的领域宽广,研究中借鉴各种领域的前沿光电子学技术,解决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等物理问题,涉及材料物理、半导体工艺、微纳加工等领域

本学科现有教师1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多名教师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A类)、上海市育才奖等,发表SCI检索论文9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企业课题20余项,以第一单位、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



应用数学简介:

本学科围绕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应用数学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的创新,主要研究偏微分方程在随机动力系统及流体动力学等领域的应用。应用数学中的数学建模和数值分析在解决复杂系统模拟和数据处理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兴起,使得应用数学在处理大数据、模式识别等方面有了新的应用和突破。本学科依托学校重点建设的智能与装备制造学科群,积极融入我校机械学院与电气学院的学科当中,提升应用数学学科与学校主干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发展力度。

本学科现有教师1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发表SCI检索论文29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