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首届“博文明理”系列讲座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续腾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85


截止1130文理学院首届“博文明理”系列讲座活动圆满结束,共邀请到来自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和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8位专家学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共计四场八人次的精彩讲座。
     
首场是崔凤全博士的《狭义相对论的起源》和孙祖尧博士的《非最小耦合效应对宇宙演化的影响》,讲到了探索宇宙进程中我国最新的成就;第二场分别是常英立副教授和刘宇高级工程师的《走近木星》、《天问一号,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近距离了解了我国空间技术的先进成果;第三场,马宁生教授的《大学课程在线平台的教学内容制作与教学应用》以及岳春晓副教授的《疫情期间物理类在线课程教学之探索》,分享了疫情期间在线理论课和实验课多门课程的网课制作和建设,以及近两个学期的在线教学实践;第四场,胡泊博士的《磁性纳米材料-吸引力不止一点点》和陶蓓博士的《声音的世界》,从声音的美妙、纳米材料的神奇介绍了材料科学方面的最新进展
     
据了解,“博文明理”系列讲座文理学院为繁荣校园文化,开拓师生研究视野,培养大学生科研兴趣和能力而举办的校园文化活动。项活动有以下特点:一是高密度。“博文明理”系列讲座月四场八人次的讲座密度,极大地浓郁了校园学术氛围,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术兴趣。二是高层次。文理学院精心选择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实践价值的讲座内容呈现给学生,帮助学生提高学生研究水平。三是多元化。讲座内容范围广,既有理论前沿问题,又有实践热点问题;主讲学者结构合理,高校学者与实践领域专家相结合,大大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

文理学院将把这一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并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拓宽讲座涉及范围,丰富讲座内容和形式,吸引更多师生参与,把“博文明理”讲座活动打造成富有文理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动。(赵润宁 袁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