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师抗疫笔记】“线”上有我,“疫”路相伴

发布者:文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90

文理教师抗疫笔记】“线”上有我,“疫”路相伴

作者:武文佳,文理学院教师,校级教学法比赛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前言:作为一名高校数学老师,我深爱着教育事业,对教学有着热爱和信仰,对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教学中一直秉持“爱与尊重”的原则,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努力打造每一堂令学生满意的高数课。

直播课堂里,学生口中的“武姐姐”

   开启直播课,在线点名,总能听到几声略带调皮又倍感亲切的问候:“武姐姐好!”这是我每天最幸福的时刻,我跟我的学生在空中课堂会面。

   本学期我承担四门数学基础课的教学工作,我深知每堂数学课对学生后续学习的重要性,因此我积极响应,根据每门课的课程性质分别制定线上授课方案: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和《微积分》课程采取直播教学与在线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专业基础课《离散数学》采取直播教学与课后自学录课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而针对考研需求学生的通选课《微积分应用与拓展》采取全程直播并录像的方式授课,以期每门课的学生都学有所获、习有所得

《高等数学》直播课


全程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

   为了能随时随地给学生答疑,我从早到晚全程QQ在线,及时回复学生各种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帮助学生理清知识框架,鼓励学生适应网课学习的新模式,引导学生做好时间规划和自我管理,抚平学生因为疫情而导致的心理不安和浮躁力求不落下一个学生,尽全力为学生服务。为保证在线学习的教学质量,贴近线下上课模式,我在直播选择希沃白板(板中板)模式写板书给学生讲课,直播时采取与学生互动、提问的方式,设置课堂测验,及时收集学生课堂学习的反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课后我根据不同的课程性质选择线上作业和线下作业有机结合的模式,认真批改作业,录制了每门课每次作业的讲解,在课程平台讨论区互动并将线上平台的各种统计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学生学懂每个知识点并会应用。



在线辅导及批改学生作业



每日教学反思,努力做到每节课都让学生满意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我在每天上课答疑后的夜晚,都静心思考当天的教学过程,对当天上课的情况进行记录和教学反思,并在后续的网课开展过程中持续改进,这些反思也是我教学创新和迭代改进的源泉。

网课直播记录及教学反思


以赛促教,为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除了线上教学,本学期我要参加上海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上海市青教赛的选拔赛,面对同时准备两个比赛的压力,我深知压力也是动力,因此在白天保障教学直播上课和随时答疑的同时,我把准备比赛安排在每个深夜。从2月份到现在的很多个夜晚,我都是在电脑前度过的,我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学是要不断下功夫一节一节课“磨”出来的。对于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融合自身教学过程中的反思和感悟,我参加了多次教学创新培训,听取教务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创新教学方法,构建学习共同体,不断完善创新教学的设计和创新探索并持续更新迭代。对于青教赛,我更是做了深入的钻研和思考,数学学科属于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逻辑性强,趣味性弱,案例较少,面对复杂的高等数学知识体系,20个节段的选择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为了更好的选择并准备每个教学节段,我向学院有经验的老师们多次请教,查阅了大量的教研文章,精心设计每个教学节段,从素材收集、内容选择、教学设计、教案撰写、课件打磨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由于在家备赛场地所限,因此为了试讲,一年级的孩子自告奋勇做了我的小听众,我把每个节段讲给他听,反复打磨改进,我相信,如果一年级的孩子能听懂大部分的知识理念,那说明我真的讲懂了。在深夜备课疲了累了的时候,看着睡在身边的孩子,我感到充满了动力,孩子也成了我的加油站,缓解了我的压力。

教学、备赛两不误

我热爱着讲台,热爱教学,我会坚守自己的初心,用心教书,用爱育人,默默付出,和学生一起成长进步,期待和同学们早日在校园、在教室里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