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承办我校本科教育大会分论坛

发布者:刘续腾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53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研讨我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由文理学院承办的题为“五育并举背景下新时代卓越现场工程师通识素养提升路径”的本科教育大会分论坛,于531日在图书馆71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彬,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出席本次分论坛,会议由文理学院副院长吉文斌主持。

会上,文理学院正式发布“上海电机学院通识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2023-2025)”,吉文斌对方案做了详细解读。体育教学部主任孙天明、文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康秀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炳涛、文理学院武文佳老师分别介绍了体育课程、美育课程、“中国系列”综合素养课、数理基础课等围绕“五育并举”背景下“卓越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开展的探索尝试及育人经验及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与计划。分论坛设“通识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主题,邀请了上海智慧树网金牌讲师姜杉从通识课程建设形式、数字化赋能通识教育课程建设、AI课程、学生个性化课程服务等方面进行讲解。

与会人员充分听取了主题分享后,针对通识教育如何支撑“卓越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通识教育如何对接产教融合体现出电机优势、如何构建有电机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如何加强通识教育实践平台建设、如何加强跨二级学院跨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进一步完善通识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

刘彬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人才培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学校坚持把本科人才培养作为第一站位和生命线,实现我校应用型高校发展愿景和“卓越现场工程师”培养目标的根本落脚点是人才培养的成效。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一是要“把稳舵”,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质量“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根本标准,筑牢立德树人基石;二是要“携起手”,围绕“五育并举”背景下“卓越现场工程师”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要绘好路线图、明确任务书、指定责任人,协调好德育、美育、劳育与专业教育的衔接关系;三是要“聚特色”,通识教育在“卓越现场工程师”培养目标统摄下进一步聚焦电机特色,体现实践属性、工程属性和数字化,引进校外大师,打造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切实提高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