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音乐党课”让红色历史在乐声中流淌

发布者:刘续腾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313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918日上午,文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举办了主题为“为祖国歌唱 ”的“四史”学习教育音乐党课,党课通过线下讲座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进行,全校约10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音乐党课。

此次音乐党课赏析了4首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文理学院副教授苏李以讲演结合的形式,沿着历史脉络,以歌曲《我的祖国》为起点,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影片播放、现场演唱等方式为党员们讲解了《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力作,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音乐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中发挥的作用,带领党员们重温历史。



在曲调悠扬、歌词暖心的《不忘初心》中,党员们仿佛走进了那段激昂的岁月,同时又有新时代的共鸣。音乐党课结合音乐史料、音响和新媒体技术等形式,将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宗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其中。现场一位党员表示:“音乐与党课的有机结合,再现党的初心使命,让我们在艺术感染中接受精神的洗礼,感受信仰的力量 。”

近期,文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不断创新党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形式,探索“党课+音乐”的新模式,以党课为核心、以音乐为载体,举办了音乐党课,深受党员们的欢迎和喜爱。(袁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