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文理学院组织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

发布者:刘续腾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89

2022225日上午,文理学院组织学院领导、三级机构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宗旨、有组织犯罪概念、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政策等内容进行了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表示收获很多,并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感想。

田萍老师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有组织犯罪的形势愈加严峻、手段愈加隐蔽、危害愈加深远,给市场经的发展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此前并没有一部专门针对有组织犯罪的国家法律,相关法律规定主要散见于《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司法解释中。202112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并将于20225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的颁布是深化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举措。缪银凤老师表示,有组织犯罪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其实这些犯罪现象就在我们身边,比如考试犯罪,学生参加一些有组织的作弊等等,我们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应该多向学生进行宣传,自己也杜绝参与此类相关活动。

金华老师说,对于国家出台反有组织犯罪的法律,他表示坚决拥护。做为一名人民教师,应主动在向学生宣传有关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精神,防微杜渐,起到预防警示的作用。自己也应该以身作则,对有组织犯罪坚决抵制。赵华老师表示,通过学习他深刻认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要性,并将利用好高校教师的育人阵地,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和普及工作,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理学院  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