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课程思政主题月”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刘续腾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17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促进基础课程教育与思政教学有机融合,自6以来,文理学院顺利开展“课程思政主题月”活动。78日,主题月收官活动——“文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比展示”以线上方式举行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首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董雪静,教务处副处长饶蕾,资深教授刘三明担任评委,文理学院院长朱泰英、直属党支部书记康秀珠、全院教师及兄弟学院相关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吉文斌主持。

参加此次展示活动的是由各教研室推选的6位教师,她们分别通过说课的形式展示了各自课程思政改革的设计思路,阐释了课堂教学中将课程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各有侧重,各具特色。

陈国红老师从落实课程要求和专业人才毕业要求出发,介绍了《大学物理》如何通过问题导向、案例导入的教学方法将“求实精神”“创新意识”“科学美感”等思政要素融入课堂教学的有益探索。


缪银凤老师按照“一个核心、两个载体、三类目标、四份标准、五条主线”的框架,对《微积分A1》的课程思政教改思路进行了设计并通过“上好微积分第一课”等举措,精心切入思政元素,达成“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目标。




李青老师梳理了《了不起的概率学》具有思政元素的教学素材,通过教学实例展示了如何巧妙化用概率学知识培养学生决策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态度的成功做法。

武文佳老师将《高等数学》课程具有思政价值的教学素材重构并建立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探索出“两思结合、立德树人”的特色思政模式。

田萍老师通过引入问题、激发思考、艺术创新校外实践方式,在《声乐赏与唱》教学实践中融入思政元素,音乐素养的培养与学生生活联系起来,提高美育课程的实践性和情境性。


王圆圆老师在《教育智慧谈》课程教学中,将教育名著中的精神内涵与学生成长相结合,通过项目教学创设真实的情景,培养学生将学问思辨行相结合,引导学生提高思辨能力、树立职业信念、培养家国情怀。




评委们一致认为参与展示评比的6位教师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提炼出课程所蕴含的育人功能和价值范式,为达成数理基础课程及人文美育课程思政目标做了有益尝试并从课程思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专业认证、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等方面做指导。经评委现场打分,武文佳获得文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比展示一等奖缪银凤、李青获得二等奖,王圆圆、陈国红、田萍获得三等奖。

康秀珠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6位教师的课程思政展示分享,并指出本次课程思政主题月活动对学院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及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她对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通过此次展示评比活动,示范引领更多教师积极投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在全院营造参与课程思政的浓厚氛围;二是要求全院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教师职业的要求,坚持育人先育己,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政治素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三是要求认真总结学院课程思政教改优秀案例,以点带面,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供稿:党政综合办公室   审核:康秀珠、吉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