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赴上海大学、复旦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调研学习

发布者:文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94


为了进一步提升文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的管理与教学水平,更好地谋划物理实验中心的发展,文理学院院长朱泰英带领物理实验中心一行先后赴上海大学、复旦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开展调研学习。
  2022
1117午,文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一行5赴上海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学习调研,上海大学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登松、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张义邴、常务副主任张三峰等老师给予了热情接待。

上海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是上海市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首批建设单位。张义邴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建设的相关情况及特色亮点,包括实验管理运作、师资队伍、硬件条件、信息化建设等。双方老师就实验项目开设、实验室管理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最后在张教授引导下参观了基础物理实验室及物理演示实验室。

2022121日下午,文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一行6人再赴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学习调研。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乐永康、副主任苏卫峰等老师给予了热情接待。

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是上海市首批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乐永康教授重点就物理实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课程评价方法、课程资源情况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物理实验课程的总体情况。最后,在苏卫峰老师的引导下参观了基础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和演示物理实验室。

通过本次调研学习,物理实验中心将进一步消化吸收上海大学和复旦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建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并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的实际,深入思考文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规划、管理模式和课程体系,以便全面提升我校物理实验中心的建设理念,深化我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理学院 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