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文理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刘续腾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79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要求,526日中午,文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康秀珠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担负新时代育人使命”为主题作专题党课,全院教师参加。

康秀珠首先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鲁雄刚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郭庆松教授学习党的二十大辅导报告的精神,接着围绕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涵要义,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学生为中心自觉担负新时代育人使命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意义。康秀珠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只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康秀珠强调,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育人先育己,正人先正己,应当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每个学生在教师的教育下都更有责任感、使命感和民族荣誉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9日上午,副院长吉文斌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把文理学院建设为高水平基础教学型学院”为主题作专题党课,全院教师参加。吉文斌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他强调,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战略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和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卓越现场工程师,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吉文斌还围绕文理学院“建设高水平基础教学型学院”的发展目标,结合“以教学水平提升为原动力”、“以科研水平提升为驱动力”、“以师资水平提升为支撑点”、“以管理机制改革为保障力”的“十四五”四大核心任务及中期建设成果,对学院处于爬坡过坎、跨越发展关键时期的建设任务,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学院正在修订的“文理学院岗位绩效管理实施方案(草案)”指导思想及主要内容向与会教师进行了解读及征询,希望通过绩效促改革、促提升,持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